English

修文支教随想

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贵州行
2001-02-08 来源:光明日报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九八级研究生 吴敏洁 我有话说

因为参加县“两基”工作检查团之故,我走访了修文县五个乡镇半数以上的中小学。那里的办学条件,师资配备,教学状况的确亟待改善,但学校周围的环境实是美丽,如何协调环保与发展,不知为西部大开发而振奋的“公园省”人民是否已有意识?这种意识的赋予,教育负有责任。治贫与治愚必须相伴而行。

到达大屯小学的时候,孩子们已经围坐在操场,开始他们的联欢。欢庆的形式是卡拉OK表演。羞涩的学生们积极地报了名,竟有近100之多。没有挑选与排练,报名者皆演员。老师秉着公平的原则,让他们抽签决定表演次序。将近100个表演大约得花去大半天的时间吧,看似有冗长之嫌,但老师的开明却尽显其中,给每个想表演的学生以机会,而不是选拔精英为表演而表演。这些节目也许质量不高,但很多学生都成为参与者,不高明的参与者也比被动的旁观者快乐,表演的愉悦的确是一份很好的节日礼物。

去的第二个小学叫莲峰。与大屯小学相比,他们的做法是相对保守的。象常见的那样,音乐老师挑选了一部分文娱积极分子,排练了一台节目展示给全校师生。时直正午,骄阳似火,硬件的缺失就明显地显露出来,师生们都暴露在酷日下。他们的操场(一块黄土地)也是前不久才平整出来的。农村孩子对于自然条件的恶劣似乎有一种天然的忍耐,曝晒几乎没有妨碍他们对节目的关注。经过排练的节目果然要精致些,舞蹈、歌唱、相声都有板有眼。最美的节目是舞蹈——《让我们荡起双桨》。十个可爱的小姑娘以一块铺在地上的塑料布为“船”,倾心地演绎泛舟之乐,纯净美妙的童声在群山中延绵回荡。生命和舞蹈本身之美在这块没有霓虹灯的黄土地上显得鲜活而真实。北海的船,此处的“船”,北海的碧波,此处的青山在我眼前交织萦绕,让人感叹这首经典儿歌跨越时空的穿透力。无论什么都不能阻隔美和对美的追求,就象山里的孩子也可以荡起双桨。

洄水小学是最后一站。一个别开生面的趣味比赛是节日的主题,比赛项目都是农村孩子平日里爱玩的游戏,诸如:滚铁环、踢毽子、丢沙包、乒乓球等等。对孩子们来说,这些“土”游戏被学校认可和尊重是一件多么得意和快乐的事情呀。艰苦的条件下,乡下的老师自有其创建,谁又能说这没有渗透素质教育的神韵?

快乐的节日总是来去匆匆,也许,体验美与快乐不应只是节日的殊遇,而是教育应有之意,应尽之义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